close

 第六章  算數遊戲

 

 

  男人脫下長大衣及壓低的帽子,將夜視鏡戴上。綠色與灰黑的視線裡,寂靜的世界。他細細凝視孩子蒼白的臉,過了好半晌,男人才開口說話。

 

  「你好啊!我先自我介紹一下,我的名字叫(Watari)渡,今年五十歲。職業嘛……咳!」他清清喉嚨。「就是不誤正業。興趣嘛……就是玩!」

 

  「所以現在我們來玩好嗎?」他頓了頓。「不說話喔?那,就表示默許囉。」

 

  男人露出奸計得逞的神情。

 

  「玩遊戲要贏,首先就得要蒐集資訊,評估對手的實力。但你不認識我,自然對我一無所知。基於"公平"原則,我先將我所蒐集關於你的情報,"洩漏"給你聽。」

 

  「我猜你最討厭東西的排行榜NO.1:Sex=?這部份對你,牽涉到無聊大人的自私血統觀念,略過。但你才四歲,不可能真正理解Sex是什麼,所以你只能切斷表面器官的感覺,無法控制內部的新陳代謝。一天有24小時,目前,你點滴水份攝取量一天是1200cc,因此,最合理的整數=每6小時排泄一次,100%符合你規律的病歷紀錄。感謝上帝,這真是個好武器。」

 

  男人安慰地笑了,他繼續說道下去。

 

  「討厭排行榜NO.2:襪子=?目前所有人認為那是因為你腳底比較敏感,腳底敏感=觸覺強烈=隔離=安全。但是,棉製品是公認人體最舒適的布料,舒適隔離=棉襪=安全=喜歡,怎麼可能會討厭呢?因此,最符合邏輯的推理,就是你的腳底神經反應遲鈍。你覺得我這個公式解答如何?嗯?」

 

  男人聲音聽起來有些得意。

 

  「討厭排行榜NO.3:人類的觸摸=?這部分對你的公式是:快樂=有限數字,痛苦=無限大。計算結果是:快樂+痛苦=負∞無限大痛苦=超載=爆炸=無。所以,你全部的感覺神經都已經毀掉了……」

 

  男人的語氣轉為微弱,停住。他沉默好一陣子才再度開口。

 

  「討厭排行榜NO.4:骯髒。哦,這部份,我們倒是有志一同啊!我最討厭排行榜NO.1就是髒亂的房間……呃,糟糕,我不小心說漏嘴,被你套到情報了。」

 

  男人即時摀住嘴,但尾音帶點玩笑的意味。然後他接著往下說。

 

  「不過,你的討厭NO.4還是和我不太一樣。至少在你兩歲七個月大以前,神經質的超級潔癖對你並不存在。雖然三歲之後,你這狀況才慢慢減弱,但這是個變數。變數影響力=難以預測,所以這一點,我得小心使用。嗯哼。」

 

  男人一本正經再咳嗽一聲,他打算來個總結。

 

  「以上,就是我針對你個人的情報分析,我已經"非常公平"的告訴你了。喔,當然,如果你不專心,"完全沒聽到",那可是你的問題,不關我的事哦。」

 

  男人以無辜的音調宣判完畢,之後他靠進孩子床前。

 

  「在開始玩之前,我想我們都得先準備一下……」

 

  男人用手梳理孩子翹得亂七八糟的黑髮,那不馴的髮絲滑順過指縫,觸感微涼而舒適。彷彿像品嚐頂級伯爵茶一般,男人十分享受這份難得、也許未來再也不會有的靜謐交流。他挲摩孩子的髮梢好一會兒,才捨不得放開。

 

  「你知道嗎?人類大腦最精細、卻神秘不可測的東西,就是"思考"。在科學上,至今依舊無人可以將"思考"成功從肉體中切割出來。我們運氣很好,你的大腦確定完全沒有受到損傷,也就是說——」

 

  男人將癱瘓的孩子謹慎扶坐起,利用調整病床角度和枕頭支撐力,將孩子固定成某種怪異姿勢。

 

  「雖然沒辦法完全用蹲的,但也勉強算是擺到最接近了。希望這樣的姿勢,有助於你的思考集中力。接下來……」

 

  男人用指尖撫摸孩子淡到幾乎無色的眉毛,滑下,換成輕觸孩子因長期血液循環不良的黑眼圈,屏息。他瞬也不瞬盯住那雙漆黑卻空洞的眸子,直到他自己眼睛也因不眨眼、變得乾燥又酸澀無比,他才閉眼吁出一口氣。

 

  「人類眼睛看不見,簡單分為兩種。最常見是眼球構造包含視神經部位,受到病理上的損傷。另一種比較少見,是"精神力"的問題。我們很幸運,你的失明目前屬於後者,這個判斷痊癒了不會有後遺症,所以——」

 

  男人小心翼翼地把某種東西置入孩子眼裡,再沿著孩子頭顱繞上幾圈細軟的濕紗布,固定。

 

  「你是一個可敬的對手,我絕不敢小覷你,為了能盡全力對付你,我沒有辦法在黑暗中觀察你、分神幫你每六分鐘點一次藥水。因此,我替你裝上我發明的特殊保濕眼膜,用紗布阻擋光線對你的傷害,這樣就暫時可以撐幾小時了。另外……」

 

  男人用手指描繪孩子柔軟的耳廓,下移,感受頸部跳動的脈搏、起伏的胸膛、溫暖的肢體。他努力感受對方生命的存在。

 

  「研究報告顯示,人類死亡最後喪失的感覺,是"聽覺"。聽覺刺激是一種下意識反射,像許多植物人就算腦死了,對聲音還是有反應,可見正常人要馬上變成聾子,有多麼不容易。所以只要你聽力一恢復,其他基本知覺應該就可以立刻還原了。問題是,你最後自己控制喪失的東西,真的是聽覺嗎?」

 

  男人的手掌停留在腳踝上方,他的神色變得莊重而寧肅。

 

  「普通精神崩潰的人,是絕望導致完全混亂,這是無法自己掌控的。但你不一樣。你已經習慣精密的計算型思考,"灰色又模糊"=難以理解。按照你邏輯公式,?+?最後絕對會=?+?,沒有例外。因此,這其中看似不相關的數字,很容易被你忽略掉。想要打破這個慣性,必須搶先在你發現之前,找出這個特殊數字——」

 

  男人將房間的燈打亮,趨走黑暗。他犀利的目光,集中在他找出的一個點上。

 

  「全部的事件,你感覺最不相關、神經又最遲頓的地方,就是"這裡"!而且,我相信我搶先你一步找到它,為它套上了灰色保護,騙過你,讓你以為你真的成功都殺死了。證據就是=你現在還穩定的活著!這一局,你失算,輸給我了。至於現在嘛……」

 

  男人緩緩脫下了孩子右腳的棉襪。

 

  「第二局,遊戲開始!」

arrow
arrow

    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