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第十三章  麥田中的烏鴉

 

 

  羅傑煩鬱地翻閱他的昆蟲圖鑑。自從在監視器中目睹到L的失控行為後,他再怎樣遲鈍,也可以明確下診斷L的焦慮症很嚴重。其實在華米之家,曾經有過精神官能症的孩童並不少見,畢竟會成為無依的孤兒,絕不會有什麼愉快的經歷。而且大多數天才在情感上是敏銳豐沛的,對專精事物會有異於常人的執著。幸好華米之家的資源充足,擁有優良的醫療與教育工作者,才能使這群受創的資優兒童平安成長,並得以盡情發揮天賦。

 

  但羅傑認為華米之家最難能可貴的,是奎許對資優兒童的卓越啟發。奎許這位天縱奇才的領導者,一直以來都是最奪目的驕陽,他那燦麗虹彩的光與熱,吸引了多少群眾的仰望、甚至瘋狂去追逐。羅傑甚至相信奎許.華米所寫下的光輝歷史傳說,將會是永恆屹立不搖。可是L出現了,奎許有了巨大的改變,而這些改變是頗受蜚議的。

 

  就拿前陣子的華米之家成員大搬風來說吧!奎許的計畫,是希望學校能夠更專業化,轉型成為培養偵探的地方。基礎上羅傑是支持奎許,因為像他那樣幾近全能類型的天才,確實極為稀罕。大部分天才是屬於專家型的,讓特稟突出的能力發揚光大,這種教導理念並沒有錯。因此羅傑將院內的抨擊一肩扛下,雖然他明白奎許僅是為了L,才不顧一切爭議整合了華米之家。現今的奎許除了L之外,眼中再也容納不下別人了吧?這樣的結局羅傑覺得還不壞,至少L能帶給奎許真正的滿足和喜樂。不過L的焦慮症是怎麼回事?L集寵愛於一身,換來卻是糟糕的反效果,那奎許又會如何做打算?

 

  思忖看著一張寫真照片,上面栩栩如生的蜜蜂,密密麻麻地環繞住牠們的蜂王。天命即注定是君王的角色,可曾醉心於信徒的膜拜?亦或是君王根本就厭膩了它的金絨毛被袍?

 

  羅傑合上書本,不祥的預感隱約浮現。他焦灼地開啟特殊的密道門,便魯莽擅自闖入了L的房間。

 

※       ※       ※

 

  「對講機故障了?不然你要下來為什麼不先通知我一聲呢?」

 

  奎許溫雅說道。羅傑則沉下臉打量著他。「你哭過了?」

 

  「我不明白你質詢這個的用意。」奎許挑挑眉。「還有我累了想休息,沒有重要事情的話,等明天再談吧!」

 

  「我現在就要談!」羅傑固執說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  「我說了我很累,恐怕沒有清醒的腦袋應付難題。請你體諒……」

 

  「那就在這裡談!」羅傑火藥味十足。「不過我可不敢保證能控制我的脾氣,我想你清楚!」

 

  奎許警戒地瞄了床上熟睡的L一眼,不發一語地離開,與羅傑一起到地下室的三樓中控主機房。奎許先調整B40Z3區的監視器角度,讓捕捉到L的鏡頭放大。然後他雙手環胸觀察著L的畫面,瞬也不瞬。

 

  「說吧,我在聽。」

 

淡漠取代了向來的平和,這是卸下面具後的奎許.華米。羅傑凝視他片刻,才開門見山說道:「關於L的焦慮症,你有什麼打算?」

 

  「那你又是怎麼想的呢?」奎許反問道。

 

  「我認為你對L放手一陣子,可能對雙方都好……」

 

  「辦不到!」奎許斷然拒絕。「萬一L有個閃失,這後果誰來承擔?你嗎?」

 

  「瞧!這就是你們之間的問題。」羅傑心煩意亂說道:「你們對彼此的影響太深了。L只在乎你的看法,而你則無法忍受L受到一丁點傷害。這樣繼續下去,你覺得會發生什麼事?」

 

  「但是我害怕會失去L……」

 

  「L也同樣害怕會失去你!」羅傑大聲攔截掉奎許的話。「我相信你對L的疼寵,他絕對十分清楚,他知道你很愛他,他的確也值得人憐愛。可是他不了解他是他你是你,你們該有各自獨特的人生路要走。原本這和你們住在一起,是不相違背的,結果他卻拿你來當未來人格發展的藍圖了!如果他只是一般程度的天才,他很快就會察覺到自己與華米先生的落差有多大,才能心平氣和接受自己資質有限的事實,盡情去揮灑其他屬於自己的天空。但L太過分傑出了,他又是個完美主義者,因此,他反而無法容忍自己跟不上你的腳步。坦白說,L的肢體運作和音樂(musical)協調度並不佳,更別說是完全缺乏的人際社交智慧了。他不是全能類型的天才,卻為了你如此的勉強,長期下來,沒有精神病才有鬼咧!」

 

  奎許揉按眉心,頭真的好痛。他疲憊地說道:「我從來不曾要求過L要做到什麼程度,或是回報我些什麼,為什麼L會變成這副模樣?」

 

  「你是真的不懂,還是習慣了裝傻到底?」羅傑炯炯盯著奎許,笑得頗詭異。「撇開你的貴族出身與才華方面不談,你本來就是一位極富有群眾魅力之人,你要是去搞政治,我保證你可以高票當選總統!面對你這種人,任何人要想忽略掉你、移開他們的目光,那是很難的。你給人的存在感太強了,L難免也會暫時陷入你龐大影響力的迷思裡。雖然這二十年來你已經盡量保持低調了,但別忘了現在L可是天天跟著你!再加上孩子會找既親近又優秀的長輩當藍圖,他的拷貝行為是可以預期的。只不過……」

 

  羅傑的笑容隱去,換上了陰森的表情。他不悅地說道:「話說回來,你自己天殺的憂鬱症,你要怎麼去處理?」

 

  「有嗎?」奎許面無表情說道:「我不記得我有哪些客觀行為(objective),去支持你的憂鬱症診斷(assessment)。我覺得(subjective)我快樂得很!別胡說八道了。」

 

  「是這樣喔?」羅傑諷刺道:「那我怎麼從來也不記得你是個多愁善感的人呢?一下子在天堂、下一秒落在地獄,為了L,你的情緒起伏有多大?你的失眠狀況咧?還有……」他抄起奎許的手腕:「自從L來了以後,你體重掉了幾公斤?你倒是說說看啊!與其你也變成這副鬼樣子,我反而希望沒有L算了──」

 

  奎許聞言氣憤極了,他抽回他的手,反射地甩了羅傑一記耳光。「夠了!我不准任何人這樣批評L,即使是你也不行!」他咆哮說道。

 

  「很好!」羅傑不怒反笑道:「感謝你只賞我個巴掌,而不是一回過肩摔。人的忍耐是有限度的!我喜歡令人心碎的畢卡索,就算是冬天到了,像雄蜂般地被趕出去,我也無所謂。可是現在是怎樣?你和L已經輪流在割耳了,請問誰會先當梵谷?我可不想見到麥田中的烏鴉!」

 

  羅傑恨恨地踹了椅子一腳,便拂袖走出了大門。奎許則從監視器畫面上,眼睜睜看著他駕駛一台小破車,迅速地離開了華米之家下山去。

 

  「你不挽留他嗎?奎許.華米?」他輕聲問自己說:「畢竟他為你付出了這麼多……」

 

  「不了。」另一個聲音在腦海中回答:「你自己也很明白他對你的心意,你只是佯裝不知罷了。你一直在利用他不是嗎?難道你能回應他的情感?」

 

  「結論我還真是個沒心少肺的人啊!」

 

自言自語說完後,他平靜地回到B40Z3房,L依然在床上沉睡著。他試探性地將手擱在L的額頭上,果然還不到一分鐘,L便哼哼唧唧地轉過頭去,甚至抗議似地把毛毯拉高,全身捲成蝦球縮進毛毯裡。渡既心痛又難堪。

 

  「對你放手,你的壓力真的會比較小麼?」渡喃喃說道:「還是讓羅傑跟著你一陣子……哦,不──」

 

  羅傑剛才離開他了不是嗎?他怎麼馬上就給忘了呢?十多年來的相處,這習慣一時之間大概不容易改掉吧!唉……

 

  渡嘆了一口氣,望著L開始在發呆。或許他比自己所想像中還要在意羅傑?

 

  或許吧!但那又能如何?他可是個在上帝面前發過誓言的神父啊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害怕失去而無法承受的傷悲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