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第十五章  葡萄糖循環

 

 

  「報告的內容,你有拿給L看過了吧?」

 

  住院中的渡,正在以奎許.華米的身分,同時開啟四台筆記型電腦在工作。其中最右邊那一台是羅傑的視訊通專線。

 

  「嗯。雖然裡面文字數據十分專業,有許多他看不懂,不過稍加註解,他一點就通。L真的非常聰明,我甚至認為他比B更——」

 

  「我想我們現在討論的重點,是L的碳水化合物醣類代謝。」左邊打字的雙手一滯,渡面不改色拉回主題。「關於這點,他有什麼意見?」

 

  「……沒有。他似乎毫不訝異就接受這事實了。」羅傑撫摸下唇。「在胰島素分泌時差上,L比常人快163%;可是大腦血流葡萄糖損耗率,L卻比常人快207%;另外在上半身葡萄糖與胰島素耐受測試,卻又剛好相等於163%。207-163=44%,所以他嗜食甜點的程度,會超過普通孩童標準,其實那是本能。弔詭的是下肢區域,葡萄糖耗損率反而與一般常態相同100-163=(-)63%。因此他喜歡蹲著思考,有可能是站立會低血糖頭暈吧?但他否認了這部份——」

 

  「人體協調性很奧妙。我想L從小就適應了這樣的身體,所以他不感到有任何不適,那是真的。」這部份渡有不同見解。「而甜點我贊同你推理,但是一般的父母親,恐怕無法接受像L這樣偏食吧。」渡無奈地回覆。「至於蹲姿會阻礙下肢循環,理論上是可以降低下半身熱量消耗率。只要L肌肉不會疲勞的話。」

 

  「我看他是不會累啦。一蹲就好幾個小時,普通人腿早麻了,哪裡受得了?」羅傑苦笑道:「這次要不是L味覺出了問題,還真沒人會想到追究L的葡萄糖代謝,結果居然如此異於常人。不過,你還要再進一步分析L肌肉的TCAATP cycle(註:熱量的醣解生成公式)嗎?」

 

  「這以後再談。」渡換成另一台電腦在操作。「目前,我只要能確定哪種飲食配方最適合L,又不會造成他的身體負擔,就夠了。」

 

  「那倒是。好消息是染色體NO.19分析正常,因此他承受高醣類飲食的致病率很低。至於壞消息……」

 

  「有關Y染色體的部份,你就別提了。」渡停止電腦作業,沉聲說道:「Mr.RyuzakiDNA血品樣本,出事當天我便取得、也分析過了。你說呢?」

 

  「……這僅是初步調查,我又還沒細項切割比對,而且他才四歲,不用太悲觀吧?」

 

  「親愛的羅傑專家:根據一般病態基因突變法則,99%只會更糟糕。這是生物界畸形幾乎被淘汰的原因。不是嗎?」

 

  「那可不一定。」羅傑蠻不服氣說:「套句你自己名言——就算是萬分之一,還是有機會的!更何況現代醫學發展日新月異,你怎知……」

 

  渡往椅背上一靠。「總之,我不想再鑽研下去,我認為這對我沒意義。除非,是L在未來"自己"判斷很重要。但那已經是屬於他的問題了,懂嗎?」

 

  羅傑推推小圓眼鏡,審視了渡好一會兒才答道:「……隨你。那我也樂得輕鬆,不必專跑一趟我俱樂部了。其他還有什麼事要交代的?」

 

  「有啊。」渡涼涼地說:「首先,你要不要再精進一下你的廚藝?老是給L吃麥片粥或玉米片鮮奶加水果糖漿,也不是辦法。連煎塊鬆餅都會烤焦,他很可憐耶。」

 

  「可憐的才是我好嗎?」不談還罷,一講就想拍桌子。「奎許,為什麼你研究室的合約問題,他們通通都來找我囉唆?你當我很閒麼?」

 

  「因為華米先生得了重病,無法再完成許多企劃案,所以要委託你這經紀人,替我解圍啊。」

 

  不會吧?難道這才是渡真正住院目的?他羅傑就這樣笨笨被渡給賣了?

 

  「奎許.華米,你好樣的!」羅傑惡狠狠說道:「你最好真的有病這麼嚴重,否則後果自行負責!」

 

  「欸,我不假裝誇張一些,他們怎麼肯放人呢?」渡淡笑。「不過昨天被Dr.衛斯理抓去緊急洗腎,這也是事實啦。幸好損害是可逆的,不然我就頭疼了。」

 

  羅傑語塞。急性腎臟炎到這程度,的確有夠不妙……呃,但為啥他還是有種被耍的感覺咧?

 

  「……好吧。」他不太甘心的答應了。「可是我只能幫你推掉四個合約,另外兩個研究室的性質太複雜,你心理有數。」

 

  「我明白,萬分感謝你……」

 

  「不必了,你少擺這類烏龍來累死我,我會更感謝你。哼!」

 

  「……抱歉。那,還有一件事也要麻煩你……」渡傳訊息給羅傑。「……請幫我統計,買下這家藥廠的經營權,需要準備多少資金?」

 

  「……生化又不是你的強項,你買藥廠幹什麼?」羅傑邊看狐疑地問道。「可別拖我下水、要我去練仙丹。我對那半點興趣也沒有哦。」他警告。

 

  「這家藥廠的營養產品線相當完善,我想利用這優點,研發一些適合L的配方原料。理論上雖然L可以大量攝取醣類,但長期下來,也是會有營養不均衡的狀況發生,因此……」

 

  「那你組織一間研究室就行了,又何必——」

 

  「不行,我要求的是100%可公開掌握的完整生產線,不能私人委託製造。我有我的理由……」

 

  羅傑已經氣絕到聽不下去了。「奎許.華米!那家藥廠有股東糾紛,但好歹也是排行全美第七名的大廠耶!你到底有沒有一點金錢概念呀?」

 

  「我就是不擅理財,所以當初才會找你來管帳啊!」說得好無辜喲!

 

  「你以為經營一家大藥廠很簡單麼?胡亂搞些賣不出去的商品,藥廠倒閉你就完蛋了!你私人專利的發明基金,周轉根本不夠用,而且現在你沒有研究案賺錢,你拿什麼來墊底呀?——」羅傑劈哩啪啦罵個不休……

 

  「華米"先生"的資金或許不夠,但華米"公爵"的財產如何?」

 

  渡靜靜說完。羅傑登時噤音,空氣凝成固體。良久,羅傑才喟然打破寂悶。

 

  「我以為拋棄家族包袱,是你終身努力的目標。你幾乎脫離成功了,何苦呢?」

 

  「就當我意志不堅、見風轉舵吧。」渡刪除掉白忙一場的左邊電腦大段公式,忽然又回頭對羅傑道:「記住,登記負責人就是我"奎許.華米",別自作主張,否則你會被昆蟲學術界唾棄的。了解嗎?」

 

  「……喔咯咯!」羅傑怪笑說:「藥廠昆蟲開發的那一套,我都避之唯恐不及了,我會犯這個傻麼?」

 

  「那就好。總之你別干擾我的事就成了。」渡集中精神,重新複雜的運算工作。「這幾天我還是必須待在醫院,順便將那四個研究企畫完成到某階段,才能轉手交出去。因此L的飲食方面,就勞煩你多費心了。」

 

  「……唉,這個嘛……」羅傑延著臉道:「……打商量一下,蛋糕或蘋果派之類,可不可以叫華米之家的營養師準備……」

 

  「不可以。」渡說得斬釘截鐵:「那樣L大概會只吃幾口就不吃了。」

 

  「但是……我真的做得很爛耶!你交代的所有任務,就這項最艱難……」

 

  「所以L才會吃啊。」計算正確,渡上傳資料到對方等待中的電腦。「反正,只要甜醬種類夠多,他不會抱怨你手藝啦。」

 

  羅傑想了老半天,終於忍不住發問道:「奎許,你能從病態精神學案例,猜出L的味覺反置了;而L能由換人照顧他,猜出你住院了,這些我都可以理解。但,為什麼我弄的東西,他就肯吃呢?我不懂?」

 

  「"冤有頭、債有主"。你與他又無怨無仇,刁難滿頭大汗可憐的你,對他有什麼好處?」

 

  羅傑聞言五味雜陳——讓L同情歹命的他,這是不是證明他確實被渡給賣了?

 

  「奎許你別得意,你遲早要回來的。」羅傑斜睇著渡道:「你們樑子結下這麼大,我等著看你如何收拾!」

 

  「應該還好吧?從你獲得待遇便可得知,L是理智又善良的好孩子。沒有意義的行為,我想他不會持續太久的。放心吧。」

 

  渡饒富興致地笑了。羅傑則是吹鬍子乾瞪眼。

 

  「結論果然我就是你的替死鬼實驗品?」羅傑氣呼呼地說:「針對最近的超時超量職業迫害,我要求精神賠償!」

 

  「行!整間藥廠送你都沒問題。我要的僅是保留營養產品線——」

 

  「你少瞧不起人了,奎許.華米!」透過鏡片的目光是陰蟄,羅傑真的動怒了。「你不把錢當回事,那是你他媽的好命!別欺人太甚!」

 

  「啪嚓」一聲,他用力切斷電腦,只剩下一隻3D繪圖蜻蜓,生動在渡的螢幕上飛來飛去。

 

  「……這該說是曲解,亦或我的一廂情願?」渡盯著侷限在框內繞的小昆蟲,自言自語道:「最討厭的工作場所,卻是最能發揮你天份的世界。我是個逃兵,你何嘗不是呢?羅傑?」

 

  摀唇喘咳不止,渡喝水服下了數片藥丸,又埋首在工作中。雖然忙碌的雙手拼命敲打著鍵盤,渡還是分心在想:「L,你希望的世界,又會是什麼模樣?」

 

       ※       ※       ※

 

  什麼味道?好香哦──奶油司康scone、橙汁法式可麗suzette、馬卡龍macaron、焦糖布丁creme brulee、熱巧克力飲hot chocolate……等等一大堆甜食混合的香味,當然還有他最愛吃的草莓蛋糕strawberry shortcakes——哇!這絕對是天堂!

 

  「早安,L。想不到用這種方式叫你起床如此有效哩!以後我會記得的。」

 

  噢!不……這是地獄!陷阱式的!L的臉迅速垮下——因為那個人回來了!

 

  「你回來幹嘛?」——右手在打PDA,左手不自主地縮腿抱膝,警戒度提高。

 

  「我是你的專屬管家,病痊癒了,就該銷假回來上班啊。」渡理所當然答道。

 

  「不,你找羅傑來。」——至少羅傑比你單純多了。

 

  「沒辦法哦。羅傑身為華米之家負責人,他要照顧不少小孩子,他很忙的……」

 

  「那送我到樓上的華米之家去,我不要被關在地下室裡。」——狗屎!之前羅傑有空,現在就很忙?少騙人了!

 

  「……好的。不過首先,你的飲食必須正常,並且身體也要強壯些才可以。樓上的孩子們都很健康,能適應團體照顧的生活。但你目前的狀況,還是要由專人打理……」

 

  「我不能選擇別人嗎?」——重點就是不要和你單獨在一起!

 

  「對不起……關於這一點,我想我們倆都別無選擇,這是華米先生的意思……」

 

  不行,忍不住了!L跳下床,動手將滿桌的食物全掃落地。他尖銳爆喊。

 

  「I hate Mr. Wammy!  I hate the Wammy’s House! I  hate Anything about this!  Especially, HATE YOU! 

 

  憤怒的胸膛激烈起伏著,憎恨的黑瞳挑釁射向渡。而渡,只默默抽走桌布,先遮住裝滿熱可可亞的破磁壺杯皿(幸好這回大部分使用的是銀器),再將掀翻的物品一樣樣收拾。

 

  「如果重複做這種事,你的感覺,有比較好嗎?」渡跪著用桌布角落,把摔爛的糕點抹起來。

 

  【……不,不對。感覺真是……差勁透了……】L扶住頭,身形搖搖欲墜。

 

  「每個人終其一生,多多少少都會有厭惡的人事物。我厭惡的東西也不少。」渡用餐巾集中弄髒的小碎屑。「可是,厭惡的東西愈多,人生過得愈不快樂吧?」

 

  【……不、不干……你的事……】頭好暈,L只好選擇蹲下。

 

  「其實,這世界上,沒幾人是可以順心過日子的。我們對現況並不滿意,然後就這樣,一直不快樂的過下去?」渡檢查剩下的甜點,把未沾地的放回蓋子拖盤內。

 

  【……最討厭的你滾開,現在我日子就會好過一些……】L抱著頭。他不要再想了。拜託!

 

  「我知道你很討厭我,討厭所有的一切。」渡垂眸掩藏掉苦澀,心平氣和整理盤中的食物。「可是在這全部都討厭的過程中,難道半分也沒有你喜歡的東西嗎?」

 

  【……沒有、沒有……都不喜歡、不喜歡……】L的頭壓得更低了。

 

  「但我相信你喜歡吃草莓蛋糕吧?」

 

  【……】

 

  「你應該也喜歡吃司康餅、馬卡龍夾新鮮果醬吧?」

 

  【……】

 

  「你討厭我沒關係,但請不要因為我,也連帶討厭這些甜食,好麼?」

 

  L茫然抬起頭來。面對裝著一塊草莓蛋糕小銀碟,還有半跪著的渡。

 

  「……抱歉,蛋糕上的奶油擠花糊掉了。雖然不好看,但不至於影響到滋味……」

 

  【……不好看……影響……】鈍化的腦袋,裡面塞的像是那塊粉紅糊狀物——

 

  「……要嘗一口試試嗎?你不吃,怎麼會知道好不好吃呢?」

 

  【……不吃……不知道……】失煥的瞳孔穿過粉紅色甜蜜,透進的是灰藍色哀傷——

 

  「L?」雙眼發直沒反應,大概當機了。真有討厭到這般地步啊!「……對不起,L,我可能又太自以為是了……」渡輕嘆,話中隱含著落寞。「……我去找羅傑來。不過,至少請允許我準備你的伙食好嗎?烹飪對羅傑來說,的確是項困擾……那我告辭了。」

 

  【——!】

 

  粉紅色及灰藍色相消去,變成惶恐的透明。等他回神時,他已經抓了人家的褲角。他趕緊放開人家。可偏偏,自己的肚皮,又十分不爭氣在此際「咕嚕咕嚕」響起,不肯配合他理智的腦袋……

 

  「要吃嗎?」重新蹲下的渡,表情沒有絲毫笑意,相反帶有莊重及凝肅。

 

  【???】他到底在幹嘛呀?不是巴不得人家死掉或快滾蛋?結果手卻背叛自己阻止了?但更駭人的,是下一秒他的聲音,也隨之脫離,彷彿擁有自我意識似的——

 

  「……餵我吃……」

 

  悶悶地細嗓聽起來很遙遠,所以這應該僅是幻想。不過為啥在幻想中,會要求對方做這麼無聊的行為?他是不是轉成白痴了?

 

  「好的。」渡挪位坐在L身邊(他明白直接面對徬徨的L,會造成視覺壓迫感),接著用叉子插起一顆草莓,輕觸L唇際,L便像機器人一樣張嘴吃掉了。

 

  【……可惡!這傢伙……手藝……竟該死的這麼好……】

 

  多汁的鮮草莓偏酸(或許本來是非常甜,不過他的舌尖味蕾受器,低於常人50%),但因內裡有挖去7㎜的空心並注入果糖,外面又裹著薄脆的微苦焦糖衣,味覺豐富的層次感(酸、苦、甜),在滿足咀嚼中散播開來(流質核心=最軟;主體水果=適中;固態外殼=最硬)。從一顆細緻處理的草莓,便可窺全部食物的風貌,該是多麼美味呀!

 

  不管這一切他有多痛恨,亦不管這背後有多龐大陰謀,至少在這一刻,美味是真實的;而料理人,是真正用心的。

 

  為了他。

 

  後來他究竟吃下多少東西,他不太記得了。有些好吃極了(suzette的橙汁是最後灑上去的,加上新鮮橙橘瓣,所以很酸;但浸潤燃燒後的高糖度萊姆酒很香,吃起來挺享受),有的倒是普通(scone本體奶油夠香濃,但小氣的渡果醬夾太少,結果吃起來是鹹的)。糕點作法雖然相當不正統(可能渡有考慮養分保存),不過在各式各樣循迴品嘗下,味道刺激卻獲得巧妙的平衡點。因此不知不覺間,吃不膩的他上癮般地、再也停不了口……

 

  最後的印象是他懶洋洋被渡抱上床,塞滿甜點的腦袋勉強榨出一絲空間,來消化渡的聲音。

 

  「若以清醒大腦的葡萄糖損量207%來計算,那休息中的腦血循必然低於207%……」

 

  【……喔,現在我不想動腦耶……饒了我吧……】

 

  「若以腳部的葡萄糖需求量100%相比,這中間落差有107%,意味著你要停止思考,那可不容易哦!尤其是現下你已經吃飽、熱量供給十分足夠。因此……」

 

  渡的手覆在L足踝上。這動作讓他起雞皮疙瘩、全身警鈴嗡嗡大作,有點想踹人。他繃緊神經忍耐著。

 

  「你若真想要睡,請先將注意力集中在足底。不然你自己想辦法平衡+107%的問題。但我相信你得想很久才能解決哦……」渡柔聲說道。

 

  【……+107%1.07倍?……好麻煩,還要想……】算了,放棄。誰叫他貪嘴,臨睡前吃了一卡車人家的好料(他以前可沒這壞習慣)?就當作被賄賂吧——L把肌肉放鬆了。

 

  「……注意力放在最遲鈍的100%,那麼最敏銳207%葡萄糖需求量,供給必定不夠……」

 

  【……聽起來像誘導式催眠……但架構的基礎……證據……】不行,思考開始紊亂。僅剩下聽覺、還有渡腳底按摩的輕微膚觸感——

 

  「……逆向利用,想要轉移壓力、或大腦統整資料……觸動足底細胞的活絡化,該是有效的……」

 

  【……喔……下次……試……我會……】渡放手,因此觸覺沒有了。不過隱約中,渡的殘存音線,若有似無在維繫——

 

  「……坦白說,我厭惡的東西鮮少;但喜歡的事物,卻貧乏到我體驗不出……厭惡和喜歡,往往不是相對、便是絕對……漫漫歲月,我不敢妄自菲薄偕手相尋……至少企盼他喜歡的東西,未來發覺愈多,他將會有滿足快樂的人生……上帝保佑,阿門……」

 

  【……阿門……禱告嗎……為我……】虛或實?表演或無心?好睏——

 

  斷線。L睡著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