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一章  虛無的盡頭

 

 

  從頂樓下直升機後,L被渡引導到地下室的特殊房間。房內相當溫暖,L默默地脫下厚重的衣物。

 

  「今天運氣不錯呢。幾乎沒有大風雪,所以羅傑飛很快。而且我們還有多餘的時間,來玩玩一小局遊戲——

 

  【你……你所謂的遊戲,根本就讓我很難受好嗎?】

 

  「——L,你頭上的紗布,可以拆下來了。你是要自己小心點拆開,還是……」

 

  【看吧,果然。表面上有選擇權,事實上等於沒有嘛!】真的連生氣都懶了。他找到繃帶的接頭,將繃帶卸下。

 

  「很好。」渡稱讚他說。「現在,懇請你抬頭,上仰45°角,好麼?」

 

  他無言照辦。然後他感到有液體滑下臉龐。那是什麼?

 

  「我幫你的眼睛內,滴進了眼藥水。接下來我們再等六分鐘吧。」

 

  渡說完便清清喉嚨道:「103179LW,啟動聲控電器操作、啟動聲音回覆系統。001號室內燈光亮度5%。」

 

  機器合成音隨即響起:「聲紋確認、103179LW密碼確認。聲控電器系統已經啟動、聲音回覆系統已經啟動。001號室內燈光亮度已經調整成5%。」

 

  L完全呆掉。【……這…...這到底是什麼樣的地方?總統套房嗎?】

 

  「我解釋一下。」渡說道:「這個房間可以使用聲音遙控某些電器,所以蠻方便的。至於103179LW,是剛才我們踏入房間之前,我所設定的電腦ID和密碼。未來也可以重新設定成你喜歡的,只要再讓電腦掃讀過你的骨骼、虹膜、指紋、聲紋就行了。不過現在的主人是我——

 

  【……】

 

  「有這麼不可思議嗎?」渡淡笑。「目前的電腦是可以做到這種地步啊。雖然在華米之家,這全部配備不是每個房間都有。」

 

  【我驚訝的不只這個,而是——】而是103179LW的意義。W=Watari渡,103179是自己的生日。不管此人目的為何,但對自己確實不是普通的費心機……

 

  「喔,六分鐘快到了。一樣的情況。請你再抬起下巴,上仰45°角,好讓我滴眼藥水吧。」

 

  【為……為什麼要這麼麻煩呢?】L不依。

 

  「很麻煩對吧?但問題是你沒有眨眼反射啊。」渡嚴肅地說:「一般人在滴眼藥水時,絕對會有眨眼反射的。你不會眨眼睛,角膜就會乾掉,那會引起什麼樣的後果?所以你現在打算怎麼辦?要選擇每六分鐘點一次人工淚液,還是要選擇每三到六秒鐘眨一次眼睛?」

 

  【呃?是這樣嗎?這…...這個……】

 

  「很抱歉,L,已經超過七分鐘了。」渡靠近他:「因此我想……」

 

  【不!不要靠過來!想都別想!】L倒退三步,接著他感覺到上下眼瞼忽然隱隱脹痛。他本能地閉了一下雙眼——

 

  【哇!眼睛好酸好澀喔!而且,似乎有什麼東西,卡在眼睛裡面……】

 

  「別!」渡喝止他:「不要揉眼睛!你的眼睛裡面,裝有一種特殊保濕眼膜,那玩意兒比隱形眼鏡的吸附力還強,你自己是取不下來的。現在,我帶上無菌手套,幫你滴入微量麻醉藥水,就可以拿掉它了。只要你可以正常眨眼,我保證這是最後一次碰你眼睛了。好麼?」

 

  【……好吧!】每六分鐘就要重複一遍的討厭事情,他也不想要。於是他把頭仰起45°角。

 

  取出眼膜的過程有些費功夫。尤其是當渡的手指放在他眼瞼上那種張力,讓他焦躁到眼皮在抽搐。他竭盡地忍耐著。

 

  「好了。」渡在他眼內又滴入兩種藥水。「這是鬆弛藥與散瞳劑,你現在應該會感到舒服多了。其他目前沒有特別的事情,你可以隨意走動。以你的位置為圓中心,半徑五公尺以內,是空無一物的,因此你不必擔心被東西絆倒。不過還是請你牢記:每三到六秒要眨一次眼睛!」

 

  【就這樣沒事了?騙人,我才不相信哩!待會兒不曉得你又要怎樣來整我了……】

 

  L在原地蹲下,開始啃指甲想著這個問題。照順序來看,首先這個人主要目的,是他的"聽覺"及"觸覺",而剛才是"眨眼反射",難不成——

 

  「哦,L,你喜歡用牙齒代替指甲刀,我是不反對啦。」渡又打岔了。「但指甲刀的正確使用方法,只有剪掉指甲吧?可不包含手指部分喔。建議你把牙齒改成銼子,不但可以將指甲修得很漂亮,而且還可以打發比較漫長的時間……」

 

  【你……你連這種小事都要管!】無名火往上冒。L決定不理他,更加故意用力咬得指甲喀喀作響。

 

  「L,我講過,我是個醫師,對吧?」相同的平穩聲調。「等一下你啃到手指流血了,標準的醫師會怎麼做?倘若你可以接受這後續的發展,我也無所謂。」

 

  L頹然放下手。是的,這個人的確是醫生,從他熟捻的用藥、專業術語的談吐,100%是醫生沒有錯。既然這個人是醫師,他堅持做這些行為並不奇怪。那自己還跟他賭氣幹什麼?

 

  想到這裡,L氣也就消了。雖然又不自覺地啃起指甲來,但是這一回,他改用牙齒輕彈指甲片的方式啃咬。喀吱喀吱的聲響在安靜的室內被放大,他很努力在思索,待會兒這個人可能會怎樣打主意動到他的眼睛?……

 

  正當他亂七八糟想著對付這個人的第四條計謀時,某種輕鬆的解放感從下半身傳來,他錯愕好半响,才理解到發生了什麼事——天哪!他……他失禁了!而且,不只是排出了液體,還……還伴隨有固體!打從他有記憶時起,他就很討厭那種排泄物濕黏在皮膚上的感覺,因此他完成大小便的訓練時間非常早,才六個多月大就會自己爬到小鴨便盆解決了。問題是現在……

 

  哦!天哪!那種臭味,他幾乎——不,是已經聞到了!他無法思考了!只能掩住口鼻,大氣也不敢喘一下……

 

  有人脫掉他下半身的衣褲,他沒意見;有人將他下半身的沾黏物清理掉,他沒意見;有人抱他起來離開原地,他也沒意見。他只希望能夠快點能脫離這可怕的窘境……

 

  淅瀝嘩啦的聲音及溫熱的水柱灑在他身上,他才回過神來。原來他被那人帶到浴室清洗了。下一秒鐘強烈的忿怒蔓延到全身,讓他雙拳緊握咬牙切齒!他發誓他這輩子從來沒有這麼痛恨過一個人:這個叫做渡的王八蛋!

 

  「……對不起,我無意令你難堪,但這種事情在你清醒後,絕對會發生過一遍的。當然我承認我還是耍了一點詐……」渡誠懇低語,他明白此刻的L不好受。「我選擇的切入點,就是你每天固定會排洩的時段。而你一天當中,只有清晨六點是大小便一起排出的,其他時段只有排出尿液。現在時間是六點二十八分,所以……」

 

  【——所以又怎樣?你分明就故意的嘛!不是嗎?】他還是氣得簌簌在發抖。

 

  「L,我之前在醫院裡面,就試驗過了。我倒了一些氨水在紗布上,刷過你的鼻孔前,但你知道這件事嗎?」

 

  【呃?氨…...氨水……】

 

  「氨水具有濃烈刺激性臭味,就是專門用來檢驗嗅覺的。只要還有一絲嗅覺的人,都會有反應,而你沒有呀!」渡耐心解釋。「我想過萬一時間來不及,將來再處理你的嗅覺問題也可以,但最佳辦法,還是利用你自己身體造成的衝擊性,效果會比任何外物更為強大。顯然這方法十分有效。不過它造成了你的極端不愉快,我還是要說聲抱歉。」

 

  緊握的拳頭鬆開了,憤恨也逐漸平息。但他身子依然微微地打顫,是因為冷嗎?

 

  「請你再忍耐一下,就快要清潔完畢,我就不碰你了。」渡以為他還在生氣,加快了動作。「哦,對了,這是草莓冰淇淋香味的沐浴乳,你有聞到嗎?可惜沒有草莓蛋糕香味的,下次我拿點食品香精來,你自己調調看好了……」

 

  L愣了愣,他倒是沒留心被這個人碰觸的討厭問題。可能是剛才把注意力集中在失禁狀況的緣故吧。而現在,氤氳的熱氣中,彌漫著草莓香草甜甜的味道,那應該是他最喜歡的香味,可是有點——

 

  【哇噁!】他雙腿一軟,跪在地板上劇烈乾嘔。他是怎麼了?

 

  「該死!我這個笨蛋!」渡詛咒自己一聲,也顧不得收尾了,他迅速抽條大浴巾裹住L,抱他離開充滿香氛的浴室。

 

※       ※       ※

 

  「103179LW,開啟W002號室,5分鐘之內將溫度調整至82℉(註:相當約攝氏28℃),溼度調整成40%,燈光全開。」

 

  機器合成音回答:「103179LWW002號室鎖已經解除。您這麼做會讓W002號室內物品受到不可逆損害,確定要執行嗎?」

 

  「103179LW5分鐘之內將W002號室溫度調整至82℉,溼度調整成40%,燈光全開,確定執行。」渡抱著L進入W002號房。

 

  機器回覆:「103179LW5分鐘之內溫度會調整至82℉,溼度會調整成40%,執行中。燈光已經全開。」

 

  渡把L放在地板上,焦灼地看著他迷惘的烏瞳。「L,你怎麼樣?有沒有覺得舒服多了?」

 

  【……?】噁心感消失了,不過還有一點喘。這是哪裡?涼涼的空氣中,漂移著不太好聞的味道——

 

  「對不起,這個房間比較冷,不過五分鐘後就會暖和了。」渡判斷L沒事了,對他吩咐道:「你在這裡等我一下,我馬上回來。」

 

  渡出去了。L好奇地嗅著空氣,這什麼怪氣味啊?

 

  不久後L才恍然大悟——這是骨董書的味道!由於書籍擁有特殊紙張味,如果是全新的書,還會含有油墨印刷味;而舊書卻是伴隨著微濁的陳霉味!原本這房間溫度較低,舊書的陳霉味並不明顯,可是室溫愈高,氣味當然也愈濃厚……

 

  濃厚的骨董書味,讓他窒得呼吸打不過一處來。不是因為討厭,而是因為不安。假使書籍的主人,愛書成痴到特闢一間收藏室,合該這些書本是非常珍貴的!但這主人卻做了一件破壞書籍的蠢事:打破恆溫恆濕收藏室的原則!理由只是這個人,相當清楚自己不可能討厭書本的;因此才將自己暴露在大量書籍氣息的包圍下,撫平那種不適感。

 

  不安取代不適,結果更加無法分析。是的,這個人很有錢,也許不在乎這類小事,可是他對自己細心照料的程度,遠遠超過普通人想像力。這一切並不容易,就算是一位熱心救人的醫生,也不必做到這種地步吧?

 

  門再度開啟,渡進來了,語音帶著懊喪。「你的衣物間放有芳香劑,暫時不能用了。我只找到幾件沒拆封過的T恤牛仔褲,你自己穿吧。穿好了,十五分鐘後我再帶你出去,因為這扇門很厚,在裡面敲外面是聽不到的。」

 

  渡將衣物拿給L,又退出去了。他心不在焉地撕開包裝袋,換上新衣服。衣服雖然簡單樸素,材質仍然十分講究,穿起來很舒服。至於剛才那人提到專屬自己的"衣物間芳香劑",他大概也猜到了。八成又是甜甜的糖果香味吧?嗯……

 

  「L,你穿好了嗎?」渡在門口探頭。「那你出來吧。請小心這裡有門檻哦,不要絆到了。」

 

  L走出W002號房,撲鼻而來的卻也是大量清淨的書本味道,不同之處在於這些全是新書。看樣子,這房間主人,真的是非常喜歡讀書呢。

 

  這房間位置他記得,就是001號房。同樣是書房,為什麼剛才要特地選擇到W002號室呢?那當然是因為他的髒臭衣褲被丟在這裡,那個人得先收拾乾淨啊!嗯……

 

※       ※       ※

 

  怎麼辦?換成渡在傷腦筋了。

 

  雖然明瞭事情絕不會如此順利,畢竟能使用非凡精神力,控制身體感官的人,這種病態人格已屬罕見。但可將感官精細切割到這種地步的,L也算第一名了。如今嗅覺很幸運的搶回,他竟對糖果香氣敏感了。這不僅表示L的味覺應該也出了問題外,還證明了他潛意識仍在抗拒著痛苦的回憶(那包將父親定成死罪的糖果吧)!現在的L處於混亂期,還算好控制,可是未來呢?

 

  渡端詳蹲在地上的L,他張大的眸子又漸漸渙散掉,眨眼反射也沒了。然後蹲姿轉成坐姿、再捲縮軀幹躺下;最後連幫他加眼藥水、把營養點滴線接回去,他都完全沒有知覺……

 

  不行,眼前的狀況半點不由人,否則一切又會回歸到原點,甚至還會更糟糕!危險的賭注只能繼續下去——

 

  「L,Can you hear me?」渡撩弄L的足底,呼喚他。

 

  【……yeah?】

 

  「我們再來玩一局遊戲吧!」渡堅定說道:「我們來比賽,看誰先睡著,誰就算輸了。就這樣。」

 

  L又傻住了。他有沒有聽錯?

 

  這遊戲意思就是,這個人,不肯讓他睡覺?

 

  這個人瘋了不成?

 

※       ※       ※

 

  對於瘋子的遊戲,他總有決定不玩的權利吧?L賴在地板上,根本不理睬渡。

 

  「這麼快就投降了?」渡揶揄道:「那也好,你現在就到床上去睡。你是要我抱你上床,還是自己走過去?」

 

  L無奈地起身。床在哪裡呀?

 

  「床就在面對你正10點方向,約莫距離你有7公尺之遠。不過,我還是得帶你過去,因為我要幫你推點滴架。」

 

  【點滴?我什麼時候又被掛上點滴了?我怎麼一點印象也沒有?】詭異的不協調感自他體內發酵,他不太能夠集中精神想事情了。

 

  「L,床就在你腳旁,你不是要睡覺了嗎?」渡提醒。

 

  【……呃?對,對吼……】

 

  L爬上柔軟的天鵝絨床,躺下。他以為渡會給他一條棉被,可是並沒有。好吧!看樣子這個人,真是鐵了心腸要玩到底是嗎?誰甩你啊!

 

  就在他以為自己快要睡著時,有人用指尖拂過他的睫毛:「L?」

 

  【……你、你幹什麼啦!】

 

  「你已經有六分鐘,都沒眨過眼睛了,直到我動手刺激你的上眼瞼,你才有眨眼反射的。」

 

  【咦?可是我剛才明明是——?】

 

  「你知道嗎?有些人是可以睜眼睡覺的。比方有種疾病morvan's syndrom,還有微型睡眠(microslee)患者等等。但這些人即使處於睜眼睡眠期間,眨眼反射還是存在的。假使你可以做得到這點,那我就隨便你。」

 

  【……每、每六秒要眨眼一次……】L睜大他熊貓般的雙瞳,長長的睫毛規律地搧呀搧——

 

  「怎麼?辦不到喔?」渡嘲弄說:「那你就只能選擇正常的方式,閉上眼睛乖乖睡覺啦。還是你真的要跟我比賽失眠紀錄?嗯?」

 

  【……哼!使用激將法嗎?偏不上當!看你能拿我怎樣?】

 

  L翻身背對著渡,抱起膝蓋嘔氣的閤緊眼簾。倏地,好像有影像掃過他眼前?他馬上張開眼睛。

 

  【——???……這傢伙真可惡!又來捉弄我了?不,不對,我得心平氣和,別中計!不要理他就行了……】

 

  L調勻呼吸,放輕鬆慢慢閉上雙眼。然後他發現闇茫的四周有顏色出現。那是什麼呀?正當他狐疑想看清楚時,顏色卻開始在變幻,轉成一幕幕畫面;接下來畫面在跳躍,但沒有任何一格畫面可以成型。那種感覺,就像在看一台收訊不良的無聲電視機,雜亂的影像扭曲閃爍個不停,卻抓不住任何訊息只留下殘點——

 

  不能理解的L,想要離開眼前這台壞掉的電視機,可是已經走不開了。畫面捲動的速度愈來愈快,連結成影片飛繞在L身邊,天旋地轉塞得他頭好脹。好難受好難受呀,真的連五臟六腑都快要吐出來了……

 

  「L,Can you hear meOpen your eyes!L?」

 

      【!】

 

  渡的聲音粉碎了全部的畫片。他勉強撐開眼皮,一切又恢復成原來的黑暗。怎麼會這樣呢?

 

  「L,你流了好多汗,衣服有點濕,要不要換過一件新的?」渡若無其事地將手從L的黑眼圈移開後說道:「不過我想大概得我替你換了。掛點滴換衣服會扯到管子。」

 

  【……】

 

  L沒有反應。因為他察覺到他的思考能力,好像剩下連10%都不到了……

 

※       ※       ※

 

  在這以前,渡不明白為什麼L會沒有眨眼反射(他只暸解緊閉雙眼的植物人,比較起會睜眼的復原率,要渺茫許多)。現在他終於懂了──原來L雖然崩潰了,卻不敢進入睡眠狀態,他深怕自己會陷進惡夢泥沼中耗著,因此他利用這種方式一直保持虛無,直到空白的死亡為止。至於這中間過程肉體會造成怎樣的損害?他都不想活了,又怎麼可能會在乎呢?

 

  想到這裡,渡不禁捏了把冷汗,暗自慶幸還好聽覺先被他奪回、留在現實了。否則以L遺忘的聽覺(幻聽),再加上封印的視覺(幻視)合而為一,那種虛擬真實的爆發威力,會剎那將L炸得灰飛煙滅!如今測試的結果,幻境的夢魘必須被徹底解決,否則下場還是一樣的……

 

  ——死亡不是最壞的終點,傷人的痛苦才是最大的折磨?

  ——處在絕對的虛無世界裡,卻依舊維持基礎代謝的生命體,那算活著嗎?

  ——不得已被喚醒意識的自我,與其他人互動關係要如何演變?

 

  渡深深望著L。此時L卻閒適地倚在床頭坐臥著,只剩眼睛規律每六秒眨動一次。他幾乎已經把自己放空掉了吧?沒有思想的魁儡,這確實是L的願望。然而對「奎許.華米」而言,他所尋尋覓覓的又是什麼呢?

 

  榮耀集於一身的奎許.華米啊!傳奇的天才發明家、偉大的慈善公益者、完美無缺的品格、世人所尊敬崇景的對象……

 

  他閉目省思:那是表或裡?假象或真實?人生的分歧點,決定好了嗎?

 

  渡開眼,炯炯的目光緊盯住L木然的黑眸,淡淡語調像是隨便在談天氣,但內容卻暗潮洶湧。

 

  「L,如果我們還有未來,我真希望能夠對彼此了解更深一點。不過現在我的目的,就是要贏得這局比賽。請你相信我,我對這場遊戲是非常認真的!我絕對會堅持到最後一秒鐘,直到我們分出勝負為止!」

 

  L眉心攏了攏:他說這話又是什麼意思?

arrow
arrow

    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