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第十章  L的選擇題

 

 

  本來還以為是弄錯了,因為四周忽然變得好安靜,無聲了十幾秒;後來「喀嚓」好大一聲傳來(那好像是眼鏡掉在地上的聲音,之前聽過三遍的樣子),意外地令他手足無策。但最讓他震訝不已的,卻是那個人聲音的回覆內容:

 

  「這一局,你輸了。我贏得了最大的獎賞。那就是你的聽覺!」

 

  這……什麼意思?他支起身面對那個人——

 

  請問,現在是什麼狀況?

 

※       ※       ※

 

  【…遊戲……輸贏……是陰謀嗎?】雖然搞不清楚狀況,但這個人到底想幹嘛?

 

  「你以後可以慢慢再研究許多問題,但現在最重要的是你好像忘了呼吸喔?」那聲音聽起來比想像中還要沙啞些(真奇怪),不過語調依舊平穩「世界最長的憋氣紀錄是1342.5秒,或許你想要挑戰看看?」

 

  【呃?才…...才不要做這麼蠢的事呢。】趕快喘一口大氣,手也從耳朵上放下。是真的聽得到啊……耶?等等,為什麼頭上捆著幾層繃帶?

 

  「你可能不清楚你眼睛出了點小麻煩,所以暫時先這樣處理。」聲音的主人似乎很瞭解他精細動作的意義,例如呼吸順暢與否、撫摸紗布等等。「對了,我先自我介紹一下:我叫(Watari)渡,職業是醫師。」

 

  【…屁……屁啦!你什麼時候又變成是醫生了?之前明明就說自己不務正業的說……】唔!之前?我怎麼會這樣想呢?頭…頭又痛起來了……

 

  「頭很痛嗎?需不需要我替你打一針止痛劑?」

 

  【……不,不要!天曉得你這蒙古大夫又想玩什麼把戲?實在是受夠了!】把扶住前額的手指移開。這個人相當會察言觀色,在他眼前舉止要收斂些。

 

  「不要止痛劑啊?那,建議你把膝蓋放平,可能會比較舒服。頭痛狀態並不適合過度集中思考。」

 

  【過度思考?請問這誰害的?真敢說!】非常火大中。但還是把腳伸直,讓推理能力下降40%。嗯,這樣的確是好多了。

 

  「希望你頭痛有改善。另外在你休息的空檔,請容我做個試驗……」

 

  【……試驗?】

 

  聽見一連串瑣碎的聲音(腳步來回聲、抽屜開關聲、物品擺弄聲)後,空氣的組成分子就好像不太一樣,有什麼東西掠過了臉?手伸出去抓,卻只抓到了那個人的衣袖,証明剛才那人是有在自己面前,做了一些舉動。

 

  【搞什麼啊!】意識到自己還抓著那個人的袖子,立刻嫌惡地反手縮回,順便在衣服上揩抹了兩下。

 

  「——我試驗完了。抱歉惹得你不愉快,但計劃有了變化。」穩定的聲調有了一絲焦慮。「基本上在這裡進行下個步驟也是可以,不過環境沒有那邊理想。時間不太夠,恐怕我們得快點離開這裡了……」

 

  【離開這裡?那要去哪裡?】

 

  「……這裡是醫院病房,空間不夠寬敞,限制也頗多,所以我們沒辦法在這裡一直逗留下去。我們待會兒要去的地方是"華米之家",那邊已經佈置妥當了,相信會比較適合你目前的情況。」

 

  【……我為什麼要聽從你的安排?你以為你是誰?】

 

  「心跳133,你似乎挺不以為然的樣子。但——」

 

  【心跳133?心電圖嗎?可惡!】將胸前的心電圖儀器導線拔掉,誰喜歡被監測啊?尤其是被一個懷有特殊陰謀的人監測著!

 

  「你不必動怒。」聲音平靜說道:「事實上,我不以為你在乎自己留駐在哪裡。既然待在醫院和去"華米之家",對你而言沒有差別,又有什麼好堅持的?而且我與其他人,你也同樣不認識,不了解我們的目的,還不是通通都得對付嗎?換一個新的陌生人來試探,你更麻煩吧?」

 

  【……】聽起來是有幾分道理。

 

  「這是一支全新的麥克筆,我放在你右手旁邊,你可以摸摸看,把包裝拆開使用。」聲音的主人放置好東西。「另外,這裡有份文件需要你簽署(sign)。你可以隨便寫你自己喜歡的記號(mark)或代碼(ID code)——」

 

  【如果我不簽呢?】

 

  「——關於這件事,你有兩種選擇:第一種,你自己拿起筆來寫。第二種,我握住你的右手寫。就這樣。」

 

  【這……這算哪們子的選擇題!】

 

  「我不必猜也知道你現在非常生氣,不過我一定得帶你去"華米之家",即使是使用我們都討厭的暴力。」那語調直述得令人憎恨。「我相信至此,你應該也對我個性有淺薄的認知,我說到便做得到。所以你的決定呢?」

 

  自己寫=不被碰觸;其他方式=接觸面積廣泛(不排除雙方受傷的強制行為)。那還能怎樣?只好很粗魯地撕掉塑膠袋,打開蓋子用指尖捏住筆的尾端。接著,對方主動用一塊紙板抵住筆尖。

 

  【Writing here ? Sign?......My......name......is......L......】

 

  忽遠忽近的飄渺聲傳來——L?……L?……L?……

 

  力量被抽乾了。筆從軟垂的手中鬆開。斷線。

 

※       ※       ※

 

  「我避開“name”了,結果還是很痛嗎?」渡嘆息。「看樣子,要切割記憶是不可能了。這也意味著我可以利用的混亂期重組時間,會更少……」

 

  滾落的筆在雪白床單上沾染墨漬,怵目的色彩對比啊!渡壓下揪心的感覺,拿出毛巾覆蓋上孩子的腳背。

 

  「L是個好字哩!比方Last,對我來說,你是最終的存在吧?還有Leader,頂尖的俯視者。Lost?嗯……遺留在凡塵間的神之子,這解釋會不會太牽強了……?」

 

  渡熟練地按摩孩子足底(尤其加強放在中國穴道學,有個穴位是可以刺激聽覺神經的地方),又開始呼喚相同的咒語:

 

  「L.Can you hear me?」

 

※       ※       ※

 

  【!】

  「......」

  【......Who?Don’t touch me!】

  「......hear……」

  【......YOU, Always!】

  「......Can you hear me?」

  【My audition is normal, OK?It’s noise pollution!】

  「L.Can you hear me?」

  【L?Who is L?】

 

  「啊!你剛才在"同意住進華米之家"的切結書上,簽下"L"這個代號,我想這就是你的名字了。當然,如果你不喜歡L,你也可以再換一個新名字——」

 

  【什麼?這不是重點吧!】快吐血了!他根本就是被拐,簽下「同意住進華米之家」切結書的好嗎?這文件具有法律效果麼?

 

  「不喜歡喔?但我覺得L很好聽呢!我要你寫下代號,並非一定要簽署什麼官方文章才能算數。我主要目的,是這樣大家就不用『你呀你的』來稱呼了。每位住進華米之家的孩子,首先都得取個新名字,由我取名或自己想都可以。還是你有什麼意見?」

 

  【……明知道我不可能開口,還來問我意見,簡直欺負人嘛!】

 

  他忿忿想道。算了,隨便叫啥都無所謂,反正,這傢伙現在目的就是要把他送到華米之家,對吧?

 

  「既然你不反對,那我們可以離開醫院了。你有兩種選擇:第一,你自己小心,慢慢下床跟我走。第二,我抱著你走出去。你意下如何,L?」

 

  【不,不要!誰要被你抱呀!】

 

  L在內心哀號道。那太噁心了吧?他迅速地摸索著四周,迫不及待想跳下床,手腕卻被對方給拉住了。他一僵。

 

  「我說過小心些慢慢來啊。」感受到他的反彈,渡馬上放開他後說道:「你左手是有點滴管線的,這樣不方便;另外床面距離地面非常高,你會摔傷的。到時候你別怪沒得選,只能我抱你離開了。你等我一下,不要動嘿。」

 

  L舉了舉左前臂,確實是有條點滴管線卡著,限制了他的行動。

 

  「我先暫時將你的點滴管線移除。你要自己捲起袖子,還是要我幫你——」

 

  【還用得著說嗎?當然自己弄!】他恨死別人亂碰他了。

 

  「L,請你小力一點,不要動到管子上的留置針頭。」看著L胡亂扯開衣袖,渡只好提出。「那個被你拔掉的話,我們得重打。你絕對不會喜歡這件事的。」

 

  【……】

 

  「感謝你的配合。接下來請放心,我會戴上手術室專用的手套,為你拆除管線。那種無菌手套是非常乾淨的,我想你清楚。」

 

  【……隔著這種手套是可以忍受,但——】但為何這個人能了解他如此透徹?有點可怕……

 

  渡仔細收拾起上段的點滴線後,便將床位降下,調整高度。「好了,L,你現在可以扶著床沿下來了。請小心,由於你長期臥床超過一個月了,所以你的肌肉目前耐受力很差,剛開始走路會非常吃力,不要太勉強。」

 

  L滑下床踏到地面,立刻腿軟跪在地板上,他用力顫抖的爬起身子,駝背扶著床沿搖搖晃晃適應著走路。地板有暖氣系統,光腳丫也不覺得冰冷,可見這家醫院設備十分高檔。他不是有錢人的小孩,怎麼住得起這種醫院?

 

  「嗨,L,你準備好了嗎?有力氣走路了吧?」渡等待他可以站穩身體後,便打斷了他的沉思。「還是要我牽著你走?」

 

  【才不要呢!】

 

  L倔強地向前走兩步,表態得相當明顯。渡苦笑地跺了跺皮鞋。

 

  「嗯。那麼,聽我的腳步聲,跟在我後面吧。要走穩,不要摔倒了,那後果請自己負責哦。」

 

  【聽足音辨識距離很簡單。你好囉唆耶。】

 

  他毫不猶豫邁開腳,跟著那「噠噠」的鞋跟迴盪音,兩人一前一後地離開病房。

 

※       ※       ※

 

  渡引導他走出電梯,來到頂樓的一個狹小房間,便停下來張望一下角落的紙箱。L也隨之停下腳步。

 

  「來,L,這是雪衣、雪褲,還有雪鞋和手套。我想外面又在下雪了。」他取出箱內的東西,遞給L說道:「你要自己穿嗎?」

 

  L接過衣物,先套上長褲及大衣、戴上手套,最後才艱難地坐在地板上與雪鞋奮戰。渡被他那付不情願的模樣給逗笑了。

 

  「你真的很討厭穿鞋襪呢。那些厚衣裝穿上後,動作會變比較不靈活說。」

 

  【你管我!】L不理他。終於套好了,他站在地面敲敲足底,嗯,蠻合腳的,不會太難受。

 

  「接下來的通道有點複雜,你邊走邊聽我說。」渡戴上毛皮手套。「這整棟醫院是防磁輻射建築,所有的無線電發射器,沒透過特殊轉接處理是進不來的,連絡並不太容易——」

 

  【何止不容易,簡直是特等保全措施好嗎?光繞這迷宮似的走廊,一般人不可能做到這種地步的。這傢伙到底什麼身分?不會利用我來做壞事吧……】

 

  「——所以只好讓羅傑在外面等候。羅傑.拉威(Roger Ruvie)先生,華米之家的負責人,也是我朋友。羅傑不太擅長對小孩子溝通,但其實他是個心腸很軟的人呢。你現在的衣服,都是他視情況為你打點的。非常感謝他的幫忙。」

 

  【……羅傑.拉威,華米之家的負責人?那就算共犯吧!可是我也才四歲,又有什麼利用價值呢……】

 

  正在胡思亂想之際,兩人已經走到盡頭。通道門一打開,外界的冷空氣立刻灌入,L縮了縮脖子。

 

  「你不反對我替你圍上圍巾吧?」

 

  一條輕柔的安哥拉羊毛巾圈上他領口,他這才察覺到不只是圍巾,他身上所穿的每一件衣物,材質都屬於頂級品。他從沒用過這麼奢侈的東西。不安在擴大中……

 

  「怎麼了?衣服不好穿?」渡看L東拉西扯著衣襬,誤會了。「沒辦法,暫時禦寒將就些,隨便用用。以後再買你喜歡的吧。」

 

  【……不知道為什麼,聽完這種話會令人非常火大!】

 

  L甩開了渡,自行步出通道門。外面的確在飄雪,但沒有刮風,所以沒想像中那樣寒冷(也或許是身上的高級衣物?發揮作用的原故)。遠處,有一陣又一陣的教堂鐘聲傳來,安祥且寧靜。

 

  「你也聽到了嗎?」渡走到他旁邊站定。「今天是十二月二十五日,聖誕節的大日子哩。這天每個整點,教堂鐘聲會特別報時、響個不停呢。我想今天也是我這輩子最喜樂的日子,因為我收到了上帝賜給我最美好的耶誕禮物!感謝上帝,阿門。」

 

  【上帝的恩賜?虔誠的基督徒嗎……呃!不對,我該思考的是……十二月二十五日……】

 

  空氣開始不自然流動,伴隨著「咻咻」的聲音,那是什麼?

 

  「啊,我想羅傑看見我們了,所以他啟動了直升機——」

 

  【……直…直升機?】

 

  「──直升機是一種極度吵鬧的東西,即使這台噪音量已經算小了。噯。」渡用力吼道:「抱歉,L,我想你沒有選擇的餘地了……」

 

  風阻愈來愈大,他不由分說地抄起L的小手。「我們快走吧。」

 

  L沒辦法抗議。事實上,他發現他並不排斥被這個人握住手。雖然彼此的毛皮手套都很厚,但還是可以感覺到掌心透過來的暖意;而人體溫度的壓迫感,向來是被他所厭惡的!這是怎麼一回事呢?

 

  無法分析,也沒有時間分析,他只能任由渡牽著他的手,拖他登上直升機。

 

※       ※       ※

 

  「羅傑,我趕時間,不好意思能請你在三十分鐘內,到達華米之家嗎?」

 

  渡一面下達指令,一邊忙著拂去L黑髮與肩膀的殘雪。L有點恍神,也沒對渡的逾矩行為有反應。

 

  「L,你還好吧?」渡脫下手套直接碰觸他的臉,叫喚他。

 

  這回L有了動作,他偏頭閃躲掉渡的手。渡放心了。

 

  「L,我跟你介紹一下:前面在駕駛直升機的人就是羅傑。羅傑,這是我們的貴賓小朋友,他叫做L。」

 

  「嗨,L,你好啊!真驚訝你的精神還不錯。」

 

  羅傑透過後照鏡觀察著。這小傢伙真像渾身帶刺的驕傲野獸,難怪搞這麼久都還擺不平。

 

  「羅傑,你果然還是不太懂得一些社交辭令呀!」

 

  渡把帽子脫掉,衣領也鬆開往下翻折,露出他被遮蓋的臉龐。

 

  「我又說錯什麼話了?難道要說他看起來氣色很差嗎?」羅傑回頭瞪了渡一眼。「……哇啊!奎——渡,你…...你的臉……」

 

  「這個?」渡摸摸鼻青臉腫的五官,笑了。

 

  「沒什麼。只是我剛才和L,狠狠地打了一場架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