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一章  W,XYZ

 

 

  「你不是說過他沒有音樂天份嗎?為什麼才短短五天,L便能拉出難度這麼高的曲子?」

 

  在地下室三樓的中控主機房,羅傑張大眼盯著B40Z3區看。L今年十二歲了,但他單薄的身軀仍顯得羸弱,身高也只有140㎝而已,害得羅傑對研發營養食品超級沒有成就感。雖然五歲時他連100㎝都不到,平均計算起來應該不至於太糟糕,可是L的父母身高都有170㎝以上啊!先天遺傳條件並無不足,那就要怪自己後天給他亂進補囉?

 

  幸虧除了身高體重不及格外,L在華米之家表現倒是亮眼極了。在這七年間,華米之家早已轉型為專業偵探教育所,更於三年前聚集所有的天才資優生,創立了一個名為”W”的偵探團體。由於W偵探團擁有相當於一個搜查機關、兩個情報單位的水準,逐漸成長的高破案率不容小覷,因此W偵探團很快就被國際警偵界認可,成功在背後的秘密組織裡闖出了名號,甚至躋身為世界名探之一,排行僅次於另一個新崛起的三人偵探團”XYZ”。不過,華米孩童們都心知肚明,W偵探團之所以能有今日漂亮的成績單,有40%是L的功勞。每次全班在處理高難度案件陷入膠著、或進度延誤之際,看似毫不關心的L,總會適時切入找出問題的關鍵,然後帶領大家分工迅速破案。其實當他入學半年之後,就再也沒有人敢對他嗆聲了,理由是班上的每位同學,都已經徹底瞭解到自己的資質與L差距有多大。那不是努力就可以觸摸得到的境界。感覺就好像面對華米先生輝煌神話一般,明知不可能超越,卻渴望去追隨他的腳步。儘管L同學驕傲又霸道,連比手語都只肯用單字回應,可是這仍無損眾人對他的傾羨。另外從某些蛛絲馬跡推測──例如L能任意進出所有的地方、居住在B4華米先生的房間、還有伴讀做隨侍、師長的態度等──L絕對是華米先生的繼承者。既然如此,為了無聊的嫉妒心或自卑感去欺負他,又有什麼好處?只突顯自己的愚蠢跟幼稚罷了。

 

  此刻L正單獨在B40Z3房裡,靠在椅背上蹲著拉小提琴,演奏莫札特(Wolfgang Amadeus Mozart)的“G大調第十三號小夜曲(Eine kleine Nachmusik, K. 525)”第一樂章快板(Allegro)。在此之前羅傑十分確定L完全沒學過小提琴,若是沒天份,怎可能會神奇在幾天內就熟稔上手?雖然自己是音痴啦,和風雲雅韻也扯不上邊,但長期下來,多少拜點奎許的耳濡目染之賜,所以大致上還聽得出L拉的小提琴曲子,是貨真價實有模有樣。不過渡為什麼會評斷L沒有音樂細胞呢?不然要具有怎樣的條件才叫做音樂神童?

 

  大概看穿了羅傑的疑惑,渡悠閒放下茶杯說道:「你認為一台能自動演奏的鋼琴,和一台要用人才能彈奏的鋼琴,差別在哪裡?」

 

  「嘖,你問一個連節拍器和音符之間關係都搞不清楚的人,意義又在哪裡?」羅傑相當不客氣地撇嘴道。渡微微一哂。

 

  「自動演奏鋼琴除非故障,它永遠都不會出錯。無論是節奏快慢的轉折、音階力道的強弱,只要是同樣的曲目,它都可以絲毫不差完美呈現。而用人來彈奏的鋼琴呢?就算是大師級人物演奏,也無法達到完全零落差的地步,甚至彈法有可能變化會更大;換句話說任何人重複彈同首曲子千萬遍,就會有千萬種不同的差異,即使那差異只有一點點。如此一來與精準的自動鋼琴相形之下,人類演奏樂器的呈現,顯然不穩多了。就結果論而言,難道音樂家的表演,遠遠不及一台自動鋼琴嗎?」

 

  「喔,就算你把L比喻成一台缺乏情感的自動鋼琴好了,」羅傑想了想,還是有些不服地說道:「可是他能在短短的五天當中便練成這首曲子,也不是一般初學者就能達到的境界吧?那你怎麼解釋?」

 

  「你該知道L有閃電記憶和過耳目不忘的本領,我先示範拉了一曲,讓他記住聲音及指弓擺位後,他就可以拷貝了。當然他手指要能練到靈巧挪移、流暢拉弓按弦的程度,是需要時間的,所以他花了五天功夫去揣摩。你可以稱他為記憶天才,但那和音樂的詮釋性及創造力天賦,半點關係都沒有。更何況L的絕對音感absolute pitch,會限制住他聲樂的審美觀──」

 

  「L也擁有絕對音感?我沒聽你說過耶!」羅傑的眼睛圓到快凸出來。「那不就跟你一樣嗎?可你在音樂界是被譽為神童呀!為什麼你辦得到,L卻不行?」

 

  渡搖搖頭說:「不一樣的。首先我是真心喜好音樂,另外我還兼具有相對音感relative pitch,因此在演奏樂器隨性投入的程度、及在整體音程的協調性上,不會有認知障礙。但是L非常習慣將所有的事物,經由邏輯推演後標籤化,對他來說音樂=每個音符加起來的排列組合,其餘沒有任何意義。坦白講自從他得了失語症後,為了代償他肉體對聲音共鳴的不安定,他的絕對音感會加重許多,這是可被預期的結果。而且他當了全職偵探XYZ以來,開始愈來愈在乎周遭的人事物,這樣旁人波動的情緒會牽引住他,莫名其妙的責任感亦隨之愈來愈強烈。在認知障礙下貼標籤式的妥協法,遲早會失去平衡的。我……」

 

  拿茶壺的手在空中停頓住,渡才想起來茶壺已經空了。他打開壺蓋端詳底部萎縮的茶葉好一會兒,羅傑便取走了茶壺,到水槽處清洗。

 

  「其實你我都明白,在精神上所引發的選擇性失語症(elective mutism)導因十分複雜,並非我們一廂情願塑造出理想的治療環境就可以改善。而精神分析對化解病患的潛意識衝突,效果又不彰,尤其是特別聰明的小孩,價值觀一旦矛盾混淆,思考偏差往往無法挽回。」他背對著渡說道:「因此,我不認為L對自我認知的狀況非常清楚。既然他連相對性概念都很模糊,我們要幫他脫離偏差的情境,恐怕也很困難。所以你煩惱這個,又有什麼用?」

 

 羅傑將重新沏好的伯爵茶倒滿一杯放到桌面上,渡則乾笑兩聲聊表謝意。羅傑聳聳肩,避開這個令人不愉快的話題。

 

  「照你的判斷,L對打網球的興趣與天份遠大於搞音樂,那他幹嘛還要強迫自己學?」

 

  「想當然爾是為了辦案的需要嘛!」渡端起杯盤,嗅了嗅芬芳的茶香說道:「XYZ最近接獲一件”史特拉底瓦里Stradivarius)小提琴謀殺案”,只要他能證明案發時分,管家在宅邸聽到的K. 525 Allegro 小提琴音不是人拉的,而是一捲被害人的練習錄音帶在播放,那麼行兇者的不在場證明便無法成立,此案也就宣告偵破了。不過要能分辨出這兩者曲調的細微差異,比想像中還──」

 

  「Stradivarius?Stradivarius?」羅傑呻吟道:「不要告訴我L現在玩的小提琴,就是Stradivarius吧?

 

  「對呀,本來我有兩把Stradivarius,但音色較接近謀殺案的那一把,在他蹲著拉弓的時候重心不穩,就從椅墊摔下來將它給弄壞了。幸好他人沒有受傷。」渡安慰地說道:「不得已他只好用另外一把琴來練習,並且調整體位老半天,才找到僅減少他4%推理能力的姿勢,那就是靠在椅背上演奏──」

 

  「這…這不是重點好嗎?」羅傑快要昏倒了。「你到底曉不曉得一把Stradivarius要多少錢?

 

  「L調查過,最新紀錄是1720年製成的Stradivarius,於1990年11月以125萬美元成交。這應該不會比我愛用的瓜奈里(Guarneri)還貴吧?所以怎麼了?

 

  所以怎麼了?還敢裝蒜問所以怎麼了?隨便出手就揮金如土,那他辛辛苦苦地錙銖必較到底算啥呀?真的會被這對不知民間疾苦的爺兒倆氣到吐血身亡。

 

  「奎許.華米,你自己沒救的金錢觀念也就罷了,但拜託你別再來污染L好嗎?」羅傑青筋爆長,嘔得呼吸打不過一處來。「什麼習慣不好教,專門教壞的!你這是哪門子的長輩模範?」

 

  「欸,錢這種東西在生前不拿來花,那跟廢紙有何兩樣?」渡輕描淡寫地喝了一口茶。「況且人命值多少錢?你倒是算個合理的數字報給我聽聽。」

 

  羅傑語塞片刻,才冷哼一聲答道:「不管怎麼說,要是每次XYZ辦案,都得大手筆倒貼的話,縱使你家財萬貫,也經不起這樣的揮霍吧?萬一你掛掉,L寶寶肯定會變成窮光蛋!一枚養不活自己的世界第三大名偵探XYZ,豈不就諷刺到了極點?虛名又不能拿來換甜點吃!」

 

  「這個請放心。」渡揶揄道:「相較於你,其實你真想要成為大富翁,應該也挺簡單的,只要你可以比我更沒良心。至於L嘛……」渡半正經地支頤睨看羅傑。「當他掛上XYZ的面具時,他並沒你想像中那樣誠實,為了要能順利破案,他說謊可溜得很。就算他不想當偵探了,改行做詐騙集團的首腦,應該也挺容易的吧?這麼說來,他會餓死的機率將非常渺茫……」

 

  聽不下去了,乾脆站起來閃人。不過走到門口之前,羅傑又忍住氣再回頭。

 

  「喔,我以為你會腦溢血到忘記來中控室找我的目的了。我很難得這麼閒耶!」

 

  渡揚揚手中的資料夾,無限惋惜地說道。羅傑狠瞪了他一眼,重重把自己擲進沙發裡。

 

  「你的清閒是因為L把你趕出來,他暫時不想要褓母煩他而已。」羅傑粗魯地說:「說不定再經過一、兩年他進入叛逆期,他會嫌褓母既囉唆、又礙手礙腳的……」

 

  「那我將會非常識相地離開,不會成為他的負擔及絆腳石。」

 

  不帶情緒平靜的語調。玩笑又開過火了?每次都這樣,反正只要一批評L的不是,他羅傑就會人間蒸發化成空氣,直到L提醒渡他的存在感為止。到底L是他的剋星、還是他的救星?真令人哭笑不得。不過至少他很瞭解,要讓高傲的奎許先低頭示軟,那種可能性怕是會比L餓死的機率還要低上好幾倍吧?

 

  「唉,抱歉是我失言了。」

 

  毫無掙扎的羅傑立刻繳白旗投降。他生動的灰棕色雙眸即使隔著厚眼鏡,依舊坦率真性情,從來不曾虛偽扭曲過。還真有些羨慕哪!喜怒哀樂全形於色的單細胞傢伙。L的個性若能像他,或許……

 

  「喂,奎許,我…我剛才講的話,有…有那麼難聽嗎?」

 

  羅傑低頭撓撓側髮,明亮的瞳彩暗了暗,聲音帶點懇求的意味。渡收回視線淡淡一笑。

 

  「不,事實上你說的很對,如果L能同普通青少年一般,就不會有這些解的問題了,那樣反而好。你道歉是多餘的。」渡的濃睫將所有顏色隱去,專心查閱羅傑帶下來的資料夾。「至於你對採購這台儀器,有什麼問題?」

 

  「呃,這個是……」

 

  羅傑扶一下眼鏡湊過去,向渡詳細解釋。渡沉吟一會兒。

 

  「要達到你的理想,除了改裝別無他法。」鋼筆刷刷刷地在資料紙上粗略計算。「而且幾乎一半以上的零件,都要重新訂作……」

 

  羅傑的眼睛散發出燦光。「所以你的意思是,你可以全部包辦囉?」

 

  「嗯,畫設計圖是還好,不過你要有心理準備,拼裝起來的體積會比原雛型儀器大上兩倍,要到現場組裝才行。另外新儀器操作不簡單,要花多一點時間去教學……」

 

  「這都不是問題啦!」

 

  喜上眉梢的羅傑搓搓手,接過資料夾翻來翻去,渡站起身拍拍他肩膀,敬他一個優雅之至的微笑。

 

  「差不多120萬,一把Stradivarius的價錢,拜託你了老大,呵呵!

 

  渡開啟電梯下樓去,羅傑則當機十秒後──

 

  「奎許.華米,為什麼這120萬美元我得還?」羅傑憤怒不平在大喊:「我又不是你的印鈔機!」

 

※       ※       ※

 

  「L,你領導40%W的案件,又要化身兼作XYZ三人辦案,這樣太累了。我請羅傑一起幫忙好麼?」

 

  剛咬一口的草莓大福忽然吐出來,L瑩白的臉倏地快透明。他惶恐問道:「〝渡,你的身體怎麼了?〞」

 

  渡錯愕一陣。L為什麼會聯想到這裡來?「不,我十分健康,我只是……」

 

  L不理睬他,神速在電腦鍵盤上敲打,半分鐘後突破華米醫療機密網,調出渡的健康檢查表瀏覽。

 

  「L,我真的沒事,你想太多了!我只是不希望你像我一樣啊!」

 

  渡驚慌說道。而L定定的沉瞳,映射出大量跳閃的螢頻數據。良久,他才咬唇回眸一笑。

 

  「〝像羅傑一樣又有什麼好?單細胞生物。〞」他抓起缺一角的大福,挖出草莓來。

 

  「……」

 

  「〝而且他恐怖無比的爆爛廚藝,只對想減肥或便秘的人才有效,那能夠幫助我什麼?〞」吃完草莓後,L再將紅豆沙餡挖出,整團舔進嘴裡。

 

  「……」

 

  「〝最後,羅傑這個喜怒哀樂完全不必猜、直腸子攤牌通到底的人……〞」L盯著無味Q軟的求肥外皮,忍耐地塞入口。「〝……太容易被人欺負擺佈,我才不願意過他那種悲慘的日子哩!〞」

 

  L笑容轉成詭異。不知怎麼地,渡的背脊起了一陣惡寒;而耳根,卻熱辣辣地著了一鞭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L以XYZ知名出道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