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四章 無解的答案

 

  在聖芒戈醫院的保護隔離室內,西弗勒斯已經在腦海中演算過千萬次如何殺死波特、也複誦過千萬句詛咒辱罵波特的所有語言了,但還是一如半個月前被波特死活救起後就那樣身不由己——沒辦法。

 

  坦白說,西弗勒斯確實沒料到他又會再度陷入這個窘境裡。五天前他才離開聖芒戈醫院,也如願以償使用鑽心骨魔藥狠狠教訓過波特了(哦,復仇的滋味真美妙),唯一與他推演結果不同的結果是波特並沒有被他嚇得落荒而逃,相反的,波特三天前自昏迷清醒後看見他所做的第一件事,就是在他遞給波特水杯,轉身背對波特之際,波特賞給他一記昏昏倒地,然後他又被轉送到這裡來了。

 

  波特真的沒有太笨——考慮到在敵人鬆懈之餘,自背後偷襲得逞這傑作該是源自於史萊哲林,就該給波特加個五分——西弗勒斯自嘲道。也對,儘管他非常不想承認,但波特能一次又一次從黑魔王掌中死裡逃生並贏得勝利,憑藉的絕非只有運氣好而已。要戰勝黑魔王,至少得必須具備一項條件:那就是視死如歸。

 

  視死如歸麼?……

 

  西弗勒斯的黑眼睛突然變得更暗。他從地上一躍而起,按了牆上的傳呼鈴。

 

  「我要見波特。」

 

     ※  ※

 

  還不到五分鐘,波特便垂首進來了。回想起他上次住院時,波特也都大概不到五分鐘便進入病房這點來看,波特應該是一直留守在醫院裡吧。西弗勒斯蹙蹙眉,開門見山地陳述。

 

  「你為什麼要找死?」

 

  波特倏地抬頭,瞠目結舌呆望著他。很好,猜對了。西弗勒斯咬咬牙,繼續厲聲詢問。

 

  「誰死了?讓我再猜猜:萬事通小姐?韋斯萊先生?還是犬科一族?」

 

  波特震訝地後退一步,旋即低下頭握緊雙拳咬著下唇。太棒了,又猜對了。西弗勒斯認為自己對波特的憎恨又成功刷新了一個新境界。他森寒地開口。

 

  「我以為布萊克那個狗雜種的可憐下場,能帶給你一丁點啟發,結果呢,」冷笑的溫度持續往下探。「原來救世主最好的下場是陪葬殉情。毫不意外多麼悲壯多麼淒美啊!太好了非常好,我建議你現在就可以發通告給魔法部,請他們在各樓大廳雕刻一座救世主與各喪葬者的英姿石像吧。哦,對了,麻煩在你捨生取義的墓誌銘榨出來之前,不要在預言家日報頭條我會去參加憑弔,惶恐謝恩不送!」

 

  西弗勒斯拂袖邁向牆角。他在等,等待波特像以往那樣桀傲不服輸的反駁,或者是憤怒無禮的絕塵而去,這兩種都是不壞的方向。可是——

 

  「斯內普教授,我知道若我真擋了你的道,你可能會殺掉我,至少絕對不會讓我好受,我已經領教過了。但這個前提是你的確也是在找死。」波特仰視那孤高的黑影,像是想穿透那永徹的凍層。他穩穩說道:「你猜的沒錯,萊姆斯死了,唐克斯死了,弗雷德也死了,我不願意面對這一切,我想要一處可以逃避的地方,隨便什麼地方都行。是的,我承認當初我是這樣打算,我利用了你。但,」他深呼吸一下,試圖平復心口奇異的騷動。「我可以理解你為什麼想找死,可我沒想到你連片刻都不想等……」波特眨眨眼,抖落掉沾付在眼中的寒意。「算了,總之我很慶幸你沒有死。我希望……」

 

  「你希望什麼?」西弗勒斯截斷他的語音宛如冰刃絲滑過。「懇求救世主先生動聽的演講快點結束,你卑微的前魔藥學教授還在等著恭送你出門呢——

 

  「我,哈利.詹姆.波特,願意立下牢不可破的誓言。」波特迎向那背影拋擲下來的冰刃,毫無懼色地說道:「我願意立下牢不可破的誓言,倘若西弗勒斯.斯內普因為自殺死亡,我的性命也會隨之結束。僅此。」

 

  空氣瞬間凝成固體,無形的霜雪鋪天蓋地掐壓住西弗勒斯的咽喉。他抬起手摀住口鼻,吃力地避免吸入徹骨的絕望氣息。他拼命的調勻呼吸,勉強不讓蝕髓的霜雪浸潤他的肺臟。空氣凍滯了許久,西弗勒斯才僵硬的緩緩轉身。他面對波特那張認真的臉,陡然放聲大笑。

 

  「你以為鑽心骨魔藥是怎麼發明來的?那些一滴就可以殺死幾十個人的非法毒藥?哈哈!」西弗勒斯撫唇笑吟吟道:「黑魔王要我發明魔藥,除了叫唆別人弄給我所有的藥材外,最不可或缺的是實驗樣本!沒錯,就是你現在所想的,大量的巫師或是麻瓜人體實驗!尤其是沒有任何價值的麻瓜!我當然是自願的!誰能夠拒絕掉這千載難逢的研究機會呢?把麻瓜弄成植物人也只是符合標準而已!哈哈!」他邊笑邊同情地打量波特。「我不知道你那拯救蒼生的自以為是觀念是怎麼來的,但你要明白我的所作所為足以在阿茲卡班終身蹲苦窯了。當然我也清楚你救世主的能力遮天遁地,可是請別把我放在那種噁心透頂的揭竿起義檔次裡!那是在侮辱我!」

 

  西弗勒斯壓抑著些微紊亂的呼息,凜冽的氣流竄著一絲怒火。波特看著猙獰的他,輕聲但堅定的開口。

 

  「這些的確像是你會幹出來的好事,但這不會影響我對你的想法,至於你覺得我是在侮辱你便是吧。不過有一點你說得很對:那就是我救世主的能力遮天遁地,因此你不會被送去阿茲卡班坐牢的。」波特扭出一個難受的笑容。「你要離開這間病房只有一種方法——和我定立牢不可破的誓言。約束人是德拉科.馬爾福……」

 

  「哈利波特!我要殺了你!」西弗勒斯怒極失控撲向波特,但波特警戒地退到安全防衛線內。西弗勒斯瘋狂搥打綿軟的空氣墊,恨不得擊碎一切的尖銳爆喊:「我要殺了你!殺了你!殺了你!殺了你……」

 

  「那你殺了我吧。」波特垮下肩膀,茫渙的語音淹沒在他涼透的淚海裡。「如果你想,你可以殺了我。殺了我。殺了我。殺了我……」

 

  絕望的迴響愈來愈虛弱,西弗勒斯終於停止了掙扎。他泛白的指甲摳進隱形的空氣墊內,微拱著脊背用力閉上眼睛,吞嚥下喉嚨中那團苦澀的冰塊。過了很久很久,他嘶啞的嗓音才艱難地吐出一句話。

 

  「悉聽尊便。」

 

     ※  ※

 

  兩天後誓言在病房外的傲羅最高警備下順利完成。

 

  「我,哈利.詹姆.波特,將立下牢不可破的誓言:倘若西弗勒斯.斯內普因為自殺死亡,我的性命也會隨之結束。你願意嗎?」

 

  「我願意。」

 

  冬青木魔杖和白樺木魔杖尖端各射出一線明亮的火舌,像燒紅的雙股鐵絲纏繞著彼此握住的手;而抵住他們握手的山楂木魔杖也隨之射出銬緊他們的一道光環。

 

  「我,哈利.詹姆.波特,將立下牢不可破的誓言:我願意盡全力守護西弗勒斯.斯內普,不讓他受到傷害。你願意嗎?

 

  波特沒有說這個!西弗勒斯不安地動了一下,狠瞥波特一眼,但沒有抽回他的手。

 

  「……我願意。」

 

  冬青木魔杖和白樺木魔杖尖端又射出第二線火舌,跟原先的雙股火舌連結在一起,形成兩條美麗的發光鎖鍊;而抵住他們交握的山楂木魔杖也射出第二道光圈。

 

  「我,哈利.詹姆.波特,將立下牢不可破的誓言:我會不惜犧牲任何代價,換取西弗勒斯.斯內普擁有自尊生存下來的機會。你願意嗎?

 

  西弗勒斯幾乎要爆跳起來。他想要反悔,但是遲了。他感覺到自己的掌心沁出了些許薄汗,而波特的手反握得更牢。時空彷彿靜止,室內一片緘默,德拉科用山楂木魔杖抵著他們交握的手,張開嘴瞪著波特看。

 

  「……我願意。」西弗勒斯最後從牙縫裡逼出這句話。

 

  束緊的火環染紅了德拉科震驚的臉龐。冬青木和白樺木魔杖各射出第三線火舌,與全部的火舌編織成燦亮的繩索,隨著星星點點的隱約金光,烙捲進圈圈纏繞住彼此交握的手。

 

  儀式結束,西弗勒斯像是燙到一般縮回他的手,甩著黑袍大步離去。波特沒有遲疑,亦步亦趨的跟上了他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